快递舆情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外资快递企业在华经营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2019年08月07日来源:央视新闻

针对美国联邦快递在中国未按名址投递快递事件,今天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独家采访表示,任何快递企业都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得损害中国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

国家邮政局局长 马军胜:最近我们接到用户投诉,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在没有征得用户同意的情况下、也在没有事先对用户告知的前提下,擅自将快件转寄他地,没按约定的地址进行投递,严重违反了我们国家快递业的法规,也严重损害了用户合法权益。所以国家有关部门决定进行立案调查。

马军胜表示,我国的快递法律法规比较健全,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及《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等。

国家邮政局局长 马军胜:特别对用户交寄有核心的一条,就是要求从事快递服务的企业、一定按约定的地址、收件人,以及收件人的代收人,进行当面的投递。如果你违反了这一条,损害了用户的权益,邮政管理部门是有权进行查处的。

马军胜说,衷心希望国外企业严格遵守中国快递业法规,依法经营,加强服务质量管控和运营管理,合规地提供快递服务。

国家邮政局局长 马军胜:对联邦快递公司立案调查,有利于维护我们国家快递市场秩序,也有利于维护我们国家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确保我们国家邮政通信安全和经济安全。

我们国家的快递市场是巨大的,发展快、潜力大,我们欢迎世界各国来我国对中国的快递市场进行投资,但是有个前提,你必须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也必须维护中国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不能因为非商业目的来阻断正常的快递服务,也不能损害中国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